搜索

2018年清华招生规模增加

2018.06.22 10:33:29 来源:网络 分类:教育

自2017年起,清华大学按照高考投档分与专业志愿录取,这与往年的区别在于投档分是在实考分基础上加优惠分。经过一年的通识教育,在大二进行专业确认时,院系会综合考虑学生的专业志愿、分数以及专业适配度和学业素质等等。专业确认完成之后,学生仍可在不同大类之间申请转专业。

近年,清华在本科生的培养路径方面一直朝着多样性、多元化的方向发展,为此设置了17个第二学位、13个辅修专业;成立本科生课程咨询委员会,让学生参与教学改革和管理;改变学业评价百分制,提高学生自由度。同时,开设open office hour 学生可面对面与"大师"研讨交流。

清华大学2017年本科毕业生中有81.9%的学生选择海内外深造,其中28.2%出国留学,这当中有70.8%进入全球排名前50的大学攻读研究生学位。

体上来讲,清华的招生政策一直都有一个较好的延续性。从现在的情况来看,跟往年相比,我们的主要变化就是大类招生做了微调,为了落实清华大学以通识教育为基础,通识教育、专业教育相融合的本科教育体系,去年,清华大学开始全面推行大类招生培养和管理。将整个纳入本科招生的所有专业分为16个大类进行招生和培养,学生在填报志愿的时候,跟以前的专业不一样,而是按照专业类来进行填报。

今年整个大类的改革将继续平稳推进。但是,部分大类包括的专业方向有一些微调,比如说医学院的医学实验班不再放在化生类招生,而是进入了临床医学类,这是和协和医学院在一起。同时,工程物理系的能源实验班和核工程与核技术也不再放在能源类招生,而是整体进入数理类。同时,人文与社会类的新闻与传播学方向,它细化成了国际新闻传播和融媒体传播等等。所以,对大类的改革进行做进一步的优化,一方面是为了持续推进学校的综合改革。另一方面,也是兼顾了院系对人才选拔的需求。通过这种调整,能够使得大类改革真正对清华的人才培养模式产生更加深远的影响,同时进一步提升清华大学的声誉,吸引更多的优秀学生来进行深造。

除了刚刚讲的大类改革之外,其实我们还有一些在专业和方向上的变化。总体上来讲,我们的招生的规模有一点点的增加,增加的部分,主要是新设了丘成桐数学英才班,这个班是面向高二或高三的学生,招收不超过15人。同时临床医学类里面的医学实验班的招生名额将有一定程度的增加,所以这两个招生规模是会使得我们整体的规模略有增加,这个增量是面向全国的。

热点大学新闻

2018年清华招生规模增加

"三位一体"最拼考生一天赶考两场 高校招生咨询会6月24日在京举办 做好高考后的人生答卷 允许"双黄答案"是最不坏选择 高校开设"美食课"吃着修学分 起底朋友圈疯传的高考零分作文 4招教你快速识别野鸡大学 高考刚结束复读热潮涌起